教育思想大讨论 | 3003必赢贵宾会app本科教学工作动态

3003必赢贵宾会app青年教师教学发展交流系列活动

发布者:张怡茹发布时间:2022-10-30浏览次数:291

近日,由生医学院党委、工会联合主办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发展交流系列活动第一期。本次活动体现了学院党委工会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殷切期望和关怀,同时也奏响了我院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前奏。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双甲子东大开启发展新征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目前的培养体系是否能跟上时代的脚步,并进一步引领时代的脚步,所培养的人才是否能够引领未来,值得每一位东大人深刻思考。此次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为“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我院将着重从“方向与愿景”、“问题与短板”、“供给与路径”三个方面,以研讨、座谈、校友交流、师生互动活动多种形式组织相关工作。

生医学院长期以来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秉持“健康为要,科学名世,英才报国”的育人理念,以培养生物医学工程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持之以恒打造生物医学工程一流学科创新育人新生态,构建了“科学与技术、工程与医学、创新与转化”三融合、本硕博一贯通高端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了“学为中心、知行合一、融贯创新”之人才培养核心要素的有机互动,全面提升创新型、复合型领军人才培养水平。

教师的教学能力,尤其是人工智能、5G和大数据时代的创新型教学能力,是支持领军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学发展的主要生力军,充满热情并且对新技术新思想容易接受理解,但相对缺乏教育学和教育技术学等领域的训练,教学经验也相对不足。基于上述原因,生医学院党委工会推出了青年教师教学发展交流系列活动,邀请校内外的知名教学专家,计划从教学设计、教学组织、师生互动、教学大数据、课程思政等多各领域开展对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工作。

本次活动是系列活动的第一期,特邀了在本科教学方面成绩斐然且各具特色的三位教授为学院青年教师以主题报告的形式,为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报告内容聚焦当前本科课程教学实践与改革中重要的前沿领域,包括数据驱动混合式教学、创新教学以及课程思政,涉及的课程有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等。活动由生医学院教学副院长冷玥致欢迎词,东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骏扬副教授代表学校教师工作部对本次教学发展交流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学院工会主席李敏俐副教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组织背景,交流活动由院工会青工委员夏小俊老师主持。

第一位报告的专家是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谢晖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数据驱动的混合式教学探索及实践》。谢晖教授从新工科课程建设背景概述及建设重点、“五位一体”混合式课程建设实践、基于数据驱动的混合式教学研究实践、课程建设初步成效及思考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其课题组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基于多模态融合在线课程学习全过程智能评价教学改革实践及研究方面的经验。

接着,由东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骏扬副教授带来题为《创新教学的起始与逻辑》的报告。李部长从应该培养怎样的领军人才出发,阐述了从宏观穿透到微观的教学思想,并强调一切教学活动的逻辑起点都是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围绕学生的思维与成长将学习目标、学习过程、学习评测构建成有机的教学闭环体系。

最后一位报告专家是我院生物信息学专业负责人孙啸教授,孙老师深耕“生物信息学基础”课程教学二十余年,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富有经验,此次报告的题目是《激发学习动力,提升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孙老师从“生物信息学基础”的课程思政延伸到了生物信息学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将生动的案例、事迹融入到了日常的教学工程当中,极大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也有效激发了对同学们学好专业课程,为健康中国大战略服务的决心。在培养创新人才的方面,孙老师重点介绍了四种研讨式课程的教学设计、实施方法以及教学效果。

在提问环节中,三位专家针对如何开展在线课程学习全过程智能评价中的面部表情测评、如何处理学生的功利性动机和课堂教学育人目标之间的冲突、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把握学生综合性研讨教学的进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交流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通过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进行了共享。会议在线人数多达两百余人,线上线下的讨论交流气氛非常热烈。接下来,学院还将借着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契机,深入开展后续的活动,力争提出有学院特色的教育教学改革思路和举措,为学校积极落实领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图文:夏小俊、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