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论坛--校友、企业论坛

发布者:张怡茹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432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东南大学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引领带动作用,服务校友创新创业,探讨如何培育适应行业需要的领军人才,1111日下午15时,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论坛—校友、企业论坛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在榴园宾馆中大厅举行,由生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平主持。


生医学院院长顾忠泽就本次校友、企业论坛作了精彩致辞,对参加本次活动的校友企业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各位领导、嘉宾和企业单位一如既往的关心学院的发展,支持学院的建设,并预祝本次校企论坛圆满完成。

本次论坛主要分为学院主题报告、校友主题报告、企业主题报告、本科生实践基地签约仪式以及主题研讨五个部分。

生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宇以“东南大学3003必赢贵宾会app总体概况”为主题,分别就学院概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四个方面进行了学院主题报告。简要介绍了生医学院包括东南大学-艾伦研究所脑数据联合中心、东大-伯明翰生物医学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等在内的科研基地,以及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的教学实验基地和产学研基地。着重介绍了三融合一贯通的教学体系及科教融合的学科建设理念。分别从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工程技术与生物医学、技术创新与医学转化三个方面建立教学体系,贯彻学科建设理念,从而实现医工交叉创新型、复合型的生物医学工程高端人才的培养。此外,提出了在国际合作基地、基础研究基地、产学研基地之间建立创新循环,开展人才培养、生产实习、科学研究等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构建学校与企业全方位、多通道合作的新模式与新途径,提升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及科学研究水平,同时也为企事业的人才需求、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依托和支持。

南京麦澜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志怀先生以“从企业角度看生物医学工程领军人才培养”为主题进行校友主题报告。简要介绍了亿康先达的1+4潜力模型,从动机、好奇心、洞察力、人际练达、韧性五个方面分析了领军人才需要具备的特质。着重提出了企业技术部门需要的两类人才:专业型领军人才和综合型领军人才。报告最后以“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为总结语,深刻表明了企业对具有高度自驱力、韧性和人情练达特质的领军人才的需求。

中元汇吉南京研究所所长王伟先生以“体外诊断行业发展及人才培育思考”为主题进行了企业主题报告。简要介绍了中国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特点。着重提出了企业能够为人才培育提供的多种途径与优势。例如企业可以立足海外帮助同学们建立全球视野和接触海外资源。通过项目合作、技能竞赛、专业实践等途径为同学们提供专业引领。此外,还可以通过活动竞赛,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组织沟通和协调能力,结合行业知识讲座、综合知识讲座等方式为同学们提供综合素质引领,从而实现生物医学工程学科领军人才的培育。

报告环节结束后,举行了本科生实践基地签约仪式。生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宇分别与南京计量监督检测院、基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麦澜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东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仁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五家企业的签约代表进行了本科生实践基地的签约,并与公司签约代表合影留念。论坛的主题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就“后学生角度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领军人才培养之路”与“提升自我、投入到时代赋予的医疗器械发展浪潮”为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南京江北科投的戴晓玉先生从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医工结合、健康医疗大数据、脑科学平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就学校培养角度如何与应用实际相结合的问题进行了展开讨论。镁客的张培青先生提出了在校本科与研究生可以利用公共服务平台等途径提前参与产业。省妇幼医院的羊月祺先生从影像设备、卫生健康产业等方面,提出了产学研医协同模式,建立能够让同学们了解从产业化到推广应用的良性机制,从而提高体外诊断、智能医疗等产业的发展,培育医工交叉复合型的高端人才。

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论坛搭建的高水平交流平台,不仅精彩纷呈、也受益非浅。相信在未来能够通过搭建院校和校友交流合作的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信息与资源共享,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功能,借助企业的优势,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共同促进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图文:张译心